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

葛洛斯:股債連動已開始翻轉!伯南克對經濟「有點失控」

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 PIMCO (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) 共同首席經理人葛洛斯 (Bill Gross) 周三 (29 日) 指出,受到全球央行大舉祭出量化寬鬆 (QE) 貨幣刺激影響,股票及公債間的連動關係正進入新階段。但他警告,美國聯準會 (Fed) 主席伯南克 (Ben Bernanke) 對於實際經濟已「有點失去控制」。


有「債券天王」封號的葛洛斯接受《CNBC》電視訪問時,描述股票及公債兩大資產類別的互動關係演變。他指出在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前,兩者間為逆向互動:即股價漲,公債價格就跌;而這也清楚反映出追逐或規避風險的傳統投資模式。但在金融危機爆發後,這樣的互動關係也 跟著瓦解了。
葛洛斯最近曾喊出公債牛市已結束,但熊市尚未開始。而在過渡的現階段,市場受到各央行貨幣寬鬆措施推動。不過,擔心 Fed 即將縮減 QE 規模的憂慮,已激起 5 月份美國基準公債拋售潮。

至於接下來發展,葛洛斯預料,股債間將進入新的微幅同向連動階段;亦即一旦公債價跌,股價應該也會跟跌。理由很簡單,因為目前全球市場槓桿依賴日元價位、日本公債及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穩;一旦失去穩定,槓桿開始減弱,衝擊到房市,股價也將下跌。

《MarketWatch》轉述,當葛洛斯被問到,伯南克的貨幣政策是否帶動美國經濟成長,他卻表示,伯南克不一定掌握美國經濟成長方向盤,甚至從來都不是由他來駕馭。

葛洛斯說:「我認為伯南克對於 (美國) 實際經濟已經有點失去控制;事實上,他從來沒掌控過。」他接著列舉數例證明論點,指 Fed 採取的超低利率政策令民眾存款縮水、進而影響消費,令企業投資報酬減少,摧毀了業務模式,接著在技術上阻礙了附買回協議市場;「照這樣一路發展,某程度上 也失去了經濟成長的控制權」。

資料來源:鉅亨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