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

債券天王葛洛斯2013展望


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 PIMCO (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) 操盤手、「債券天王」葛洛斯 (Bill Gross) 趕在去年結束前夕,發佈一系列有關今 (2013) 年市場的大膽預言。包括美國失業率可能攀高、美股報酬率不到 5%,以及油價站上每桶 100 美元。



PIMCO 官方推特 (Twitter) 微網誌分別在周日 (30 日) 及本周一 (31 日) 連續兩天,發布簡短的「葛洛斯 2013 年大無畏預言 (2013 Fearless Forecasts)」。首篇先是寫道:1. 美國股票及債券報酬率不到 5%。2. 美國失業率維持在 7.5% 或攀升。3. 黃金價格走揚。

隔日發布的續篇又再補充,葛洛斯預言今年:4. 5 年期公債殖利率年底收在 70%。5. 美元下貶。6. 油價今年某時候會漲破每桶 100 美元。

《CNBC》報導,葛洛斯預言美國失業率維持高漲,符合 PIMCO 提出的「新常態 (New Normal)」理論所預期的高失業率、低經濟成長及已開發國家長期有秩序去槓桿的趨勢。經濟學家預期,美國本周五 (4 日) 將發布的上個月就業報告,呈現失業率會持平於 7.7%。

葛洛斯另於周一在《彭博社》電視節目「美國財政辯論 (America’s Fiscal Debate)」受訪時重申,由於美國聯準會 (Fed) 的貨幣刺激措施效力消退,美國經濟不振,今年股市及債市報酬率預期不到 5%。

葛洛斯說,Fed 主席伯南克 (Ben Bernanke) 不是格林童話的「侏儒妖 (Rumpelstiltskin),沒辦法無止盡的「點麥成金」。他表示,量化寬鬆 (QE) 有其效果,但「效力正在減退」。

若其預言成真,今年美股表現將遠遜於 2012 年標準普爾 (S&P) 500 指數總結上漲 12%。葛洛斯操盤的 PIMCO 旗艦「完全報酬基金 (Total Return Fund)」去年同樣大放異彩,報酬率則達 10.4%,表現超越 95% 同儕。(資料來源:鉅亨網)

有興趣的請看原紿影音檔http://soc.li/a7JPPPO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